司文沛

作家。代表作:《太阳的陨落》。合作联系:微信chongjiuying,QQ3069241422

爱人的头颅

版权归属:lofter


1 

我老公出轨了,于是我将他的头拧了下来。

泡进福尔马林里,接着联系位于大连的人体塑化标本加工厂,像小时候拿汤匙吃西瓜一样挖去所有脑浆。

脱水、切片、浸泡……

工作人员例行公事般地问:“女士,你要不要将他脸皮扒下来当书签?”

“不用不用,没皮肤的话脸上就只剩下了些红通通的肌肉,笑起来太诡异了。”

小海在我脑海里有些鄙夷地说:“他还得对你笑啊?”

“那当然,你看我对他多好,我多爱他,我满心满眼都是他,这世上不会有人比我更爱他了。”

小海:“可是他还是出轨了。”

我:“可是我还是爱他呀!天崩地裂我都不会抛弃他的。”

小海:“你个死变态!”

她这么一说我就难过了。

我宛若遭受了此生最大的暴击:“你怎么可以这么说我!我简直是天底下最可怜最委屈的女人!你非但不同情我,反而这样羞辱我!你这人一点人味都没有!”

小海:“看,这是我为你抢到的麦克风。来,说出你的故事。”

我吸溜了下鼻子:“你知道的,我乖巧听话,性情温柔。我不抽烟不喝酒不纹身不蹦迪不暴露,出门裹得跟穆斯林妇女一样,我是个好女孩。我做饭很好吃衣服也洗得干干净净,每天将地板擦五遍,都能照出人影来,我每天都将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,有几十件情趣内衣,甚至定期读书,我美丽性感还有有趣的灵魂,我是个好妻子。我彬彬有礼,对每个人友好,跟小朋友或是卖菜大妈都会说谢谢,遇到不公正的事情会打110,我是个很好的社会公民。”

我抹泪:“可是生活疾苦没有一样放过我。”

“但你要他赚一个亿。赚不到你就对他非打即骂。”

“很难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他的人生中只剩下这一件事要做,这很难吗?”

“他做不到。”

“那是他笨。”

“觉得他笨你可以换一个。”

“我是那种人吗?”我大声尖叫起来,“你怎么可以侮辱我的人格!”

“他做不到。所以就不耽误你了。去找别人了。”

“我理解不了。我待他这么好,他不该为我努力吗?他到底有没有心?我对他那么严厉是为他好!他怎么就不明白呢?你看他这么笨我都没有抛弃他,他不该对我感恩戴德,每天都乖乖巧巧,笑脸相迎吗?他居然还敢出轨!他生前死后都得对我笑,渣男!”

小海有些烦躁:“渣了你又怎样?”

……我好像也不能怎样。

小海:“你没觉得你说的这番话在十几年前似曾相识吗?也有人对你说过吗?”

“啊?”

  

2

噢,我想起来了,15年前的确也有人对我说过类似的话。

——似乎打我记事起就跟个蚊子一样嗡嗡个没完。那个人是我妈,所以我不能像赶苍蝇一样将她赶走。

“你要比别人更早的背单词,做数学题,你要比周围的小孩儿都强。你一定要考上清华大学最好的专业,北大都不行。”

于是我非常努力的背单词、做数学题。每天起得比鸡还早,睡得比驴还晚,勤勤恳恳像头牛。

不过好像和清华大学还是有点差距的……

“那是你笨!你看我每天工作这么辛苦,还得做家务,想着法子教育你。咱家条件本来就不好,我还得供你读书,我为你付出了多少你知道吗?你到底有没有心?”

我非常自责,非常懊恼,一度怀疑我是不是真的很笨。

我妈将我抱过来,亲着我的脸哄我:“你不要觉得我对你太过严厉,我是为你好你知道吗?你现在不知道,照着做就是了,你以后会明白的。”

她掐着我的脸:“你明白吗?”

我“哇”的一声哭了:“我明白了。”

她打了我一个耳光:“如果你明白的话,你就应该笑。”

于是我将皮肤拉扯开来,做出一个笑的模样,她摸着我的皮肤说:“好孩子。”

她将我这个好孩子抱进怀里,说:“你知道我打你是爱你的,这就是爱呀!”

嗯。这就是爱。我学会了。

后来我在日记里写我很累了,很累了。我想去做别人家的孩子。我妈偷看了我的日记,哭得梨花带雨。

“你背叛了我,”她说,“你这个坏孩子!我是全天下最称职,最好的妈妈,你这么笨这么愚蠢这么不优秀我都没有抛弃你,你竟然还敢背叛我!你不该每天对我诚惶诚恐,笑脸相迎吗?”

我从小就被这么教,所以也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。

我有点不太明白。

我抬头跟小海说:“你也看到了,我在用我上一辈教我的方式来爱着别人,我不知道我哪里错了。”

“你妈爱你的时候,你快乐吗?”

“不快乐。”

“所以干嘛把这份强加在你老公身上呢?”

“这是两码事。毕竟考清华太难了。我能力有限。”

“两码事?”小海冷笑,“中国一年考生1500万,清华招3000人。中国亿万富翁12万人,青年也就2.25亿。这概率也差不多吧。”

我拿出计算器来算了下,果然差不多。

我一时愕然。

这么痛苦啊。

我皱了皱眉头:“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,所以为了不让他遭受我童年一样的痛苦,于是我杀了他啊。”

“为什么不放他走?”

“我不愿意啊。”

“你个死变态。”

“可是我爱他。”

“你胡说!你那根本就不是爱!被对方接受的才是爱,不被对方接受的,全都是心理影像的自我投射而已,你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爱!你从来就没感受过真正的爱!该死的人是你!”

小海怒气冲冲着吼叫。

他张牙舞爪地像我扑过来,一副想要将我的脑袋拧下来的冲动。

我吓得突然间就惊醒了。

  

3

惊醒后的我荒凉凉望着雪白的天花板。

我经过认真思考,觉着梦境里的小海说得对:被接受的才是爱情,我们应该努力用对方接受和需要的方式来爱着他。

——即便我们从未被教会过如何去爱人。

但是我们可以摒弃过去的一切不美好和它带给我们的性格缺陷,在爱的这条路上自学成才。

我感觉自己已经自学成才了。

叮咚叮咚——电话铃声响了。接起是我老公打来的,他声音小小的:“宝贝,你不生气了吧?是我不好。”

我摇摇头说:“没有,你快回来吧。外面够冷的,是我不好,不该对你要求太高,以后我要以你能接受的方式爱你。”

我老公的声音突然有点虚:“你这么一说,我就更不敢回来了……”

我毛骨悚然笑了两声:“我刚才在梦境里已经杀你一次报过仇了,我还生什么气。”

 “呃……那我回来啦?”

 “嗯。等你。”

挂上电话,我打地下室里取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电锯。

他刚才怒而出门时怎么说来着?

——我们这样互相折磨得太难过了,我还不如去死!

嗯,他是这么说的。

评论(190)

热度(13934)

  1. 共69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