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文沛

作家。代表作:《太阳的陨落》。合作联系:微信chongjiuying,QQ3069241422

暴力、冷漠、死亡、匮乏

1

我吵架时把男朋友给打了。

“咚”地锤了他一下。

下手有点重。

打完后我就懵了。

天呐——

我怎么可以做出这种事。

我一个文明时代受过高等教育的乖巧宝宝。

然后我就躲在角落嗷嗷开哭。

等着男朋友来哄我。

  

2

我初中时,我爸给我看一张获了奖的照片。是个贫苦小女孩无比期待的眼神。

我一脸茫然。

我爸就甩了我一耳光,问我妈怎么会生出我这么冷漠、毫无同情心的人。

他揪着我的头发质问我,为什么这张感动了千万人的照片却感动不了你。你的心是石头做的吗?

——冷漠、情商低。

这是家人给我的注解。

——工作找那么远,也不定期给家里打电话,更不怎么孝顺。

  

3

这几年我跟一些人交流,惊诧于他们的记忆是如此之好,竟能记起小时候那些明媚的快乐。游泳、捉鸟、掏龙虾之类。

而我什么都不记得。

除了挨打。

为什么。

因为学习成绩。

事实上,我成绩非常好。

但我爸要我每回都第一。

我爸说我就是坨屎。如果没有他对我的辅导。我就是坨屎。

  

4

我总是莫名其妙被打。

名次下降被打、待人不礼貌被打、内向不喜欢和人说话被打、不够踊跃发言被打、晚上做他不知道从哪弄来的题打瞌睡也被打、在学校被人欺负了也被打,理由是人家怎么不欺负别人就欺负你……

最魔性的是看见虫子一惊一乍地尖叫也要被打。

——感觉自己就是个沙包。

那时候我就跟自己说,我要离开这个地方,这辈子都不要再回来了。

后来我大学考到千里之外,寒暑假也赖在学校不想回去。

也不能说不愿意回去,就是没那个意识。

后来我参加工作,也是很远很远。我妈说我这人太冷漠,老是不给家里打电话,总一个人呆着,也不跟喜欢跟人交往,情商低,人不活络,现代社会,人脉挺重要的。

我就记得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,楼下别的小女孩在跳皮筋,我在家里做我爸给我找的五年级的习题。

那些小女孩在楼下叫我一起耍,我按捺不住就下楼玩了,很开心。

回来就被我爸一脚踹到桌子底下。

从此我再没有跟人玩过。

偶尔有同学叫我参加活动,我都是:你们去吧,我就不去了。

没理由要我现在做个能在饭局中推杯换盏、游刃有余的高情商人。

  

5

我小时候想要个芭比娃娃。

其他小女孩都有,就我没有。

我全家一起去逛,我看见一个很好看的芭比娃娃,我真的特别想要。

我就开口要了。

我父母说要那玩意干啥,不实用。

我从小就不是那种会大哭大闹将情绪表达出来的孩子,家里人都说我懂事。我弟不一样,他是皮到上街啥都想要的那种,不给买就大哭大闹。

可他偏偏就能得到。

所以我就学着哭。

然后就被打了。

最后他们给我弟买了35块的火车模型,拉着他的手。

那天我一直不远不近的跟在后头,畏畏缩缩,也不敢哭。

我真的太想要芭比娃娃了。

于是某天控制不住偷拿了家里三块钱,头脑发热又喜悦又害怕,惴惴不安跑到商店要买那个芭比娃娃。

结果芭比娃娃要三块五。我差五毛钱。

我就灰溜溜又回来了。

回家中途因为偷钱的惊惧,我不小心摔了一跤,骨碌碌滚到马路牙子底下去了,腿也摔破了。

我一瘸一拐挪回家,准备把钱给放回去,一摸兜里,我慌得是差点晕过去,天呐!那三块钱不见了!

我完蛋了!

于是我又被打。

我爸问我钱去哪儿了。

我说丢了。

他不信。硬要我交代钱去哪了。我说丢了,他就打我,我太疼了,就胡编乱造,结果因为智商不够又不停被戳穿。

我就这么被审问被殴打了大半夜。直到他打累了。

结果还落了个小偷和撒谎精的罪名。

他说我是坨屎。

他说如果不是他对我的教育,我长大了准得进监狱。

  

6

后来我爸就老拿我偷钱这事挤兑我。

我成了他口中的人渣。

我高一时被逼着做高考的题,他躺在我身边的床上一边看书一边看着我。

结果我太累打盹了。

他当时也在打盹,突然一惊醒看见我也在打盹。

于是就跳起,捉着我的头发拖我起来一顿拳打脚踢。

还用最难听的字眼骂我。

打盹的我被他突然发难吓呆了。

他厉声让我跪下。

我怂的一逼,“噗通”一声给跪下了。

马上我又觉得特屈辱。

我挣扎站起来又被他一脚给踹倒。

我当时也就十四岁(我上学特别早)。

他一边打我一边拿我小时候偷钱的事骂我。

什么难听的字眼都往出骂。

那种侮辱……

我到现在都不愿意想。

只觉得当年跪下去后到现在都再没站起来。


7

那天晚上我基本没睡觉。

我辗转反侧睡不着。

我觉得恶心。

我半夜里走到厨房拿了把刀,我在他床前站了有一个多小时。

我想杀了他。

我在权衡:我打不过他,我这一刀过去肯定要他死,不然遭殃的是我。所以我得砍他脖子。我只有一刀的机会。

他脖子在哪?

这么黑。砍不到位怎么办。刀有够快吗。一下过去砍得死吗。

我想打开灯,又怕惊醒他。

那时我脑子中模拟了很多种情况,唯独没想过他是我爸。

正当我前思后想,摸索找他脖子的时候,另一个房间的我妈窸窸窣窣在外头叫我名字。床上的他咕哝了一声。

我把刀放在他床头。

我妈拧开门进来,迷迷糊糊打开灯,问我你怎么在这。我说上厕所路过,给我爸盖被子。

我妈将我捉出去了,说别打扰他。

我回去后就睡着了。

心情特别平静。


8

后来,我这个人就变得有点冷。

——我本来也没怎么热。

高二时我特想自杀,动不动就吃药,很多药都连瓶吞。进了几回医院。

很多事我都忘了,但现在我还好。活着。

不久前我跟男朋友路过一个商场,看见橱窗里摆着很多芭比娃娃。

现在的芭比娃娃好看多了,要60厘米高呢,那服装简直了,漂亮到我眼睛发晕。

我想买个芭比娃娃。男朋友说你多大了?

我想,是啊。我多大了,我要它干什么。

走出店门我就哭了。

男朋友吓坏了,赶紧跑过去买芭比娃娃。

挺好看的。

我却再没了当年的心情。

实话说我当时看那贫苦女孩的照片的确是没多大感觉,到现在都没有。

那种期待的眼神吗?我也有过。

再后来就没了。

  

9

我骨子里是个没什么道德感的人。

似乎也不是很善良。

我总是在计划并思考着无比罪恶的事。

当然我从表面上看还可以。

这世上很多东西我体会不到,也不认为那些好。

比方说天伦之乐,和闺蜜凑一起玩什么的。

我不给家里打电话,也不回家,只是意识不到,我没概念。当然要我记在小本本上做,我也做得来。

不过那有什么意思。我再也不想压制自己去迎合任何人了。

后来我读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书,也就是想调整自己。

也正因为我读了很多心理学书,所以我知道我打了男朋友一下不仅仅只是打他一下而已。

我失控了。看吧。暴力是会传递的。它烙在我的骨子里。

原来我还是那个拿着菜刀站在父亲床边的少女,十几年了,从未改变过。

我长不大了。

我再也长不大了。

评论(29)

热度(981)
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